溫暖好時光-咬緊牙根忍過去溫暖好時光/咬緊牙根忍過去 【聯合報╱落蒂】 2009.06.05 03:55 am 當年的他父親外遇,母親自殺,在附近農專就讀,因心情不好,細故打死了室友,被判刑,正在假釋保護管束中…… 當老師遇到有成就的昔日學生,是十分興奮的事,但是有一次我到一個小鎮的小吃攤吃當歸鴨,竟然遇到以前十分頭痛、認為大禮服概沒救了的學生。他一面切鴨肉,一面招呼我:「老師,請坐,還認得我嗎?」 當年問題學生化成灰都認得 「怎麼不認識?林志強,讓我頭痛萬分的林志強,化成灰我都認得。」我因太興奮,說話有些誇張。 我們一面聊,志強一面切鴨肉給客人,非常老練。 「這一家當歸鴨的老闆就是我的岳父,當年老師帶我來這裡吃當歸鴨,覺得很好吃,以後房地產就自己常來,並且認識了老闆的女兒,學了老闆全部的手藝,做了他的女婿。」志強端上我要的當歸鴨,坐到我的旁邊,告訴我,目前已育有一男一女,都上小學了,由於經營的是鎮上生意最好的小吃攤之一,收入十分可觀,生活過得不錯,很感 謝 老師以前的教導。 我的思緒馬上回到十幾年前,當時志強是補校的學生,他在我上課時竟然把一個面膜鋁箔包飲料空盒子,用腳大力一踩,發出「碰」的一聲,其他學生都嚇了一跳。這在校規上可能要記過處分,但我沒有,下課把林志強找到辦公室了解他的動機。 原來他是保護管束的學生,父親外遇,母親自殺,在附近農專就讀,因心情不好,細故打死了室友,被判刑,正在假釋保護管束中,才到小鎮的補校再續學業,程度懸殊,覺得老師教的內開幕活動容太簡單,他不滿意,放「砲」以示抗議。 別說戒不了毒癮試試當歸鴨妙方 了解原因之後,我建議他可以自由看書,不必聽講,自己想看什麼書都可以,最好看勵志書籍。之後我也常拿一些自己認為的好書讓他看,如《成功者的座右銘》、《羅蘭小語》等。 這樣相安無事的上了一段時間的課,有一次我下課走到停車場準備回家之際,志強追了上買屋網來,向我表示他要休學。我和他就在停車場旁邊的綜合教室前,坐在台階上聊了起來。 原來他為吸毒所苦,曾經勒戒還是改不掉,看來前途無望,再讀下去,也沒什麼意思,不如休學。我建議他「痛苦時咬緊牙根忍過去」,為了多做心理輔導,我帶他到我最喜歡的小吃攤吃當歸鴨。 「很好吃,老師,我住在附近竟然不知道,真是……」志強吃得津ARMANI津有味。 「以後我可以常請你來吃。」我笑著付帳,送志強回家。以後我常和志強到小吃攤吃東西,當然最常吃的還是當歸鴨,他後來沒再提休學之事,我當然也沒再問他吸毒之事。 直到畢業之前,學校照例要辦公民訓育活動,到曾文水庫住一夜,就在那一次活動中,幾個跟志強要好的同學跑來告訴我志強毒癮發作了。 老師一句話人生大轉彎 我會場佈置趕快叫他們把志強帶到主任休息室,讓他躺著,兩三個同學陪他,有狀況立刻通知我。主任休息室是個人專用,沒有人知道此事。 就這樣順利的完成公訓活動回來,我私下告訴志強,如果他不能戒掉毒癮,不但他前途毀了,我和幾個同學也將因知情不報而遭殃。我要他「咬緊牙根忍過去」。 「老師,你知道嗎?就是你那句『咬緊牙根忍過去』,讓襯衫我戒了毒癮,也有了一個幸福的家。戒毒很苦,我很感 謝 老師,還有我岳父教我一身手藝,太太陪我度過艱苦的戒毒時光。」志強說著,露出一種很感激、很幸福,也很甜蜜的奇異神情。 原來志強在我請他吃當歸鴨之後,經常自己來,因而結下了這段美好姻緣,也戒掉毒癮。 「志強,太高興了,你是我教書生涯中最好的回憶。」我吃完要付帳時褐藻醣膠說道。 「不可以!老師,我請客,歡迎你以後常來。」志強堅持不讓我付帳。 離開志強的小攤,一路上想著志強的變化,抬頭看看夜空上的星星,每一顆好像都在微笑著。 【2009/06/0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吳哥窟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42kfv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